学生心理健康 如何提高学生的心理适应性

如何提高学生的心理适应性
发布时间: 2015/2/11 9:20:38

        个体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适应新环境的过程,在此过程中,适应的关键是内部心理活动的自我调节。根据对心理适应内部机制的分析,增强心理适应能力的几项建议:

        1.要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,面临新环境的变化,要能够尽快了解新的要求,明确新的努力方向。

        2.对自己要有一个全面、客观的评价,了解自己不适应的表现和存在的差距,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潜力,在此基础上形成积极的自我观念,做到自尊、自爱,对自己始终充满自信。

        3.要培训自己坚韧、顽强、果断的精神和较强的自制力、竞争意识和好胜心,还要有对人对事宽容的态度与豁达的胸怀。

        4.要增强自我监控的意识和自我调节的能力。实践证明,通过系统的心理辅导与训练,可以帮助学生在心理适应能力的发展上取得明显的进步。首先要客观地认识自我,树立起信心,其次是建立起一个现实的期望,对自己的发展必须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,并建立起适当的代偿机制,扬长避短,争取成功;再次,是对生活采取开放态度,处处替他人着想,切忌自我为中心,要胸襟坦荡,善于接受别人及自己。最后,在工作中及与人交往上做好自我调节,平衡心理,才能在激烈的竞争社会中得到发展,保持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