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长亲子教育咨询 如何培养孩子的价值观

如何培养孩子的价值观
发布时间: 2015/2/11 9:51:28

        培养孩子的价值观,家长应要率先垂范,加强自身修养;负起责任,努力调教孩子;加强学习,改进教育方法;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引导问题。家长首先要认识到,学校虽然是专门教育孩子的机构,主要是传授孩子专业知识,也负责引导培养孩子正确人生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情操,但父母是孩子人生观形成发展的第一责任人。父母务必以高度负责态度,承担起引导教育的责任。家长其次要做好孩子引导教育。

        一是要给孩子讲清生命的意义。告诉孩子人的一生很短暂,要珍惜之。告诉孩子为什么活着,为什么学习,讲解贡献与索取的辩证关系,将活着要有利于人类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国家、工作上求高标准、生活上取低要求、只有对社会做出贡献才会得到认可和尊重、要为国家民族崛起而读书、要将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祖国的前途命运中考虑自身发展方向、做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等道理灌输给孩子。特别要告诉孩子: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在什么岗位、担任什么职务、取得多少财富,而在于为社会为人类做了多少工作、贡献了多少才华;平凡的岗位同样可以创造光辉的伟业;人的能力有大小,但只要自己努力了,不管成绩如何,都可以问心无愧。

        二是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。将对与错、美与丑、善与恶、真与假等观念教与孩子,随时从历史典故、日常生活、社会现象、报刊书籍、影视网络中选择题材,讲解哪些是正确的、中性的、积极的、向上的,哪些又是错误的、消极的、丑恶的、唾弃的,逐步帮助孩子具备正确的是非判断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 三是要给孩子讲清正确做人处世的道理。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以及世界公认的优秀人性向孩子宣扬,鼓励孩子崇尚并日渐养成扬善弃恶、多做好事、团结友爱、互敬互助、勤劳勇敢、勇于进取等积极向上的精神特质。